All黄/主周黄/有评必回/交流群号:607071221/热爱唠嗑的咸鱼小透明/名叫秋圣翎 可以叫我秋秋 比心

关于

【周黄】伴我歌酒与白首 (下)

上篇飞机:【周黄】伴我歌酒与白首 (上)

6.

 

养好伤以后,黄少天马上把自己收拾得麻麻利利,活像一棵清爽的小白杨,随时为周泽楷的出行待命,但是他很快就发现周泽楷除了去戏院演出以外基本是不出门的。达官贵人的帖子一张一张递进来,周泽楷一张一张的推辞,全上海滩也只有周泽楷敢这样拂人面子,奇怪的是竟也没有人来找过周泽楷的麻烦。

 

周泽楷正在院子里吊嗓子,慢摇细步间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是一出精彩的戏,黄少天在一旁痴痴的看着,周泽楷媚眼横波,腰身一转,只随意扫过黄少天就足够让他神魂颠倒了。

 

——那是他喜欢的人,心地善良又风华绝代。

 

7.

 

某天黄少天问起戏院门上的对联写的是什么,周泽楷才知道原来黄少天是不识字的,黄少天羞怯地挠着头说小时候家里太穷,供不起他上学,周泽楷便在闲时教黄少天识字。

 

“少天。”周泽楷在纸上写下两个字,一字一字指给黄少天看:“你的名字,少天。”

 

黄少天拿着钢笔,周泽楷握着黄少天的手,胸膛贴着背,黄少天不敢回头,背后的温度太灼热了,仿佛要把自己烧得灰飞烟灭。

 

“少.....天......”纸上出现两个略微歪斜的字,黄少天却很高兴,这是他最初学会的字。

 

“我的爹娘,为什么要给我取这个名字呢。”

 

周泽楷笑道:“翩翩少年,浑然天成。”

 

“你爹娘,很爱你。”

 

“我爹娘......是很好很好的......”黄少天想起会把自己扛在肩膀上的爹,那双大手还给他扎过风筝,娘的手很小却很巧,邻居家不要的旧衣服在娘手里一过,就会变成漂亮干净的新衣服,娘的饭菜很香,虽然买不起肉,但是在门外玩耍的黄少天只要一闻到家里的饭菜香就会兴奋的跑回家。

 

然而那些贫穷却美好的幸福,在自己10岁那年父母病逝以后就戛然而止了。娘亲临终的时候泪眼朦胧的拉着黄少天的手,浑浊的眼里是满满的不舍:“我的儿......娘走了以后......谁照顾你啊......可怜我儿......”

 

周泽楷抹掉黄少天的眼泪把他抱进怀里,黄少天埋在周泽楷的胸口痛哭出声。

 

周泽楷想,不会再让你颠沛流离了,以后,我会保护你。

 

8.

 

周泽楷一定就是自己命里的福星,黄少天想,他救他于水火,教他识文断字和做人的道理,这样大的恩情自己无以为报,只怕一辈子在他身边为他做牛做马都还不了。

 

——那就加上下辈子吧。

 

黄少天想着想着笑出了声。

 

周泽楷闻声抬头问正在剥豆的黄少天:“怎这样高兴。”

 

黄少天笑得更欢畅了:“跟你待在一起的时候,我总是高兴的。”

 

周泽楷捏了捏他的脸:“小甜嘴。”

 

然后又好像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从书页里拿出一张戏票:“今晚,来看。”

 

黄少天的眼睛像拉了线的洋灯一样亮了起来,用毛巾擦了擦手才小心翼翼的接了过来,简简单单的票被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最后实在压抑不住喜悦的心情在来周泽楷脸上亲了一口。

 

周泽楷笑着拍了拍黄少天的头:“以后,都能来。”

 

9.

 

这晚的剧目是《恩仇记》,周泽楷演的是卜小姐,一个被纨绔子花言巧语欺骗不慎失身的大家闺秀,最后自己连着腹中胎儿双双命丧于纨绔子脚下。

 

虽然知道这只是出戏,是当不了真的,但是当黄少天看到周泽楷凄楚地唱着:“你含苞欲放笑开口,我夜伴孤灯泪双流。如今你独居寂寞我陪伴,又谁来解我心中万般愁。”的时候,突然觉得这个人的眼里似乎要沁出了血泪,周泽楷一直都在安慰他,那他是不是也有需要自己安慰的时候呢?

 

戏演到卜小姐被邓柄如踹倒的时候,蓝衣的小生抬起腿假意踢到白衣的周泽楷身上,周泽楷讶异往后一仰,轻飘飘的倒在了地上。

 

随着幕布拉上,周泽楷今晚的戏份就结束了。

 

黄少天离开座位往后台走去,在路过戏台旁他似乎看到一张熟悉的脸,那人一身军装,漫不经心地鼓着掌,那一脸不怀好意的笑,不是刘皓又是谁?

 

黄少天心底浮起一阵厌恶,这令人不安的感觉在看到正在卸妆的周泽楷后才感觉好了一些,他急急迎上去摸周泽楷的胸膛,满脸都是担忧:“踢到你了吗?疼不疼?”

 

周泽楷失笑:“都是假的,傻孩子。”

 

10.

 

香樟树的花一开,上海滩的夏天就来了。

 

黄少天敲了几块冰放在屋子角落,剩下的碎冰就冻了酸梅汤。他手脚麻利,脑子也灵活,对周泽楷更是心思细腻,将周泽楷的生活起居照顾得井井有条,连周泽楷都曾点着他的额头笑话他:“小媳妇儿。”

 

黄小媳妇儿当然是不生气的,心想自己要是个小姑娘,估计奶娃娃都为他生了十个八个了,想完又觉得害臊,在心里唾了自己一口。

 

黄少天回头,看见周泽楷正欲言又止的看着他,心下疑惑:“怎么了?”

 

周泽楷轻轻撇过头看着桌上的兰草:“少天,离开上海滩好不好。”

 

黄少天动作一止,而后又笑开了:“我很喜欢这里,但是你想要去哪里,我都跟着你。”

 

“有你的地方,就是我的家。”

 

周泽楷起身从背后抱住黄少天,在他的耳后呢喃轻叹:“少天......你真好......”然后扳过他的身子吻住了他。

 

11.

 

今晚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夜,上海滩第一名旦周泽楷要唱青衣了,说起青衣,大数人都会想起虞姬,而周泽楷演的第一个青衣剧目就是《霸王别姬》。

 

名角加上名剧,不红火是说不过去的。

 

回雨戏院从街灯未亮时就沸反盈天到令人咂舌,卖香烟和小食的小货郎四处穿梭,一会儿就赚得盆满钵满。

 

黄少天这天不想好好坐在位置上看戏,就拣了个舞台附近的小角落趴在那等着,他又看到那面目可憎的刘皓坐在最前排,手往旁边一伸,就有精细的茶杯放在了他手上,好一副高高在上的做派。

 

黄少天切了一声不屑地收回了目光,这时声音响起,锣鼓声疾,大幕徐徐开,(《戏梦人生》)头戴珠冠,身穿蓝边金面披风的周泽楷款步而出,不同于闺门旦的内敛腼腆,青衣刚烈而端庄,这样的周泽楷少了几分娇媚,多了几分英气,眼角眉梢的风情更加摄人心魄。

 

掌声和叫好声冲破屋顶,黄少天拍得手都疼了还不舍得停下来,戏台上正演到精彩处,突然有人扯了扯他的衣服,黄少天一看,原来是他的难兄难弟张佳乐。

 

“乐乐,你怎么也来了!”

 

只见张佳乐脸色严肃,一言未发一把拉住他就走。

 

黄少天自从与周泽楷住一起以后不再做力气活,力道自然是比不过张佳乐的,一转眼就被拉到了戏院外。

 

12.

 

张佳乐用力抱了一下黄少天,把他塞进了一辆洋车,张佳乐朝他挥挥手:“再见了,好兄弟。”

 

黄少天一头雾水,死命踹着车门想要出去。

 

“别折腾了小鬼,乖乖跟我走吧。”

 

驾驶座上的人抽了一口雪茄,缓缓吐出一口烟。

 

“自我介绍下,我是叶修,周泽楷托我把你送到码头,如果你不想坏了他的事,就不要回去给他添乱了。”

 

黄少天神色颓然,喃喃地说:“他是不是有事瞒着我......”

 

叶修一转方向盘,瞬间开出老远。

 

“周泽楷是做大事的人,能屈能伸有仇必报,如今时机成熟,那人是时候偿命了。”

 

戏院里早已乱成一锅粥,本将自刎的虞姬突然跳下戏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剑刺进了刘皓心脏,顿时尖叫声、奔跑声、枪声响彻云霄,而那夺命的虞姬,早在其他戏子的护送下逃之夭夭了。

 

13.

 

黄少天紧紧抱住狼狈赶上轮船的周泽楷,他知道他眼前的这个人不仅仅只是个戏子而已,他有勇有谋,有温柔善良的心,有全部他所热爱的品质,他终于为他的父母报了仇,亲手了结了陷害他父母的刘皓。

 

如今一切都尘埃落定,他们即将要去往新的地方,开始他们的新生活。

 

周泽楷吻了吻黄少天的额头,在头顶上阴霾终于烟消云散。

 

“有你的地方,也是我的家。”

 

End.


评论(19)
热度(71)

© 臣是酒中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