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黄/主周黄/有评必回/交流群号:607071221/热爱唠嗑的咸鱼小透明/名叫秋圣翎 可以叫我秋秋 比心

关于

【周黄】千樽雪 (三)

前文飞机:

【周黄】千樽雪 (一)

【周黄】千樽雪 (二)


11.

 

周泽楷有一法宝酒樽,任何液体落入樽中便成一樽美酒,他将酒樽放在天星峰的长生崖边,说来奇妙,天星峰上处处都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唯有长生崖鲜少有雪能飘进来,一年四季二十四个节气,酒樽堪堪能盛满一樽雪。

 

每年到黄少天的忌日,周泽楷便会来到长生崖,玄玉雕成的酒樽被执在手中,美酒一半倒入了崖下,一半倒入了口中,之后便是一场大醉,年年如此,从未间断。

 

可自从那年黄少天上了天星峰后,周泽楷便再也没有去过长生崖,故人已归,从此无需再祭奠。

 

他从未跟黄少天提起过那段往事,连同这酒樽一起随意埋进了积雪下。

 

十九岁的黄少天终于接受自己无法修仙这个事实,于是便拜别了恩师文州子,只身来到了周泽楷的小院前。

 

他恍惚间好像看到了十一年前的自己,那时的他身穿玄狐兜帽披风,提着雕花牡丹食盒,引路灵所到的地方雪地上一片幽蓝,最后他站在推不开的院门前,斗胆喊着让师祖来帮忙开个门。

 

木门吱呀着往里打开,黄少天跨过了门槛,映入眼帘的是小院里的两个雪人,它们一高一矮并排站着,高的那个是师祖,矮的那个是自己,就这样在大雪中静静的挨在一起。

 

小屋里,周泽楷正在书案前默写经书,听到声响之后他一抬头就看见了背着包袱的黄少天站在他面前,腼腆的少年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说:“师祖,反正我也修不成仙了,我想留在这陪你。”

 

虽然周泽楷早已辟谷多年,但黄少天却还是一介凡人,于是师徒俩便干干脆脆的将小屋拆了,在原地建起了原先两倍大的屋子,左侧还带着灶房。

 

自从黄少天留在天星峰以后,文州子、莫笑子、孤烟子便时常会托弟子来送些衣物和食材,嫩绿得能滴出水的小白菜、厚厚的玄狐围脖、夹了好几层棉花的靴子,甚至还有文房四宝、透亮的琉璃珠子......

 

那个跑腿的脸颊边有几粒雀斑的小师侄站在门外怯生生的对黄少天说:“少天师......师叔,师祖他们都很挂念您。”

 

黄少天抱着那床松软的被子,突然就鼻头一酸,他忍着满腹的莫名伤感送走小师侄,然后在被子上打了几个滚。

 

炊烟升上青空,黄少天正坐在灶头前熬一锅菜粥,灶里的火烧得正旺,直把黄少天热出了一头汗,锅里的粥已经被熬得软烂绵密,正咕噜噜的冒着小泡。周泽楷站在门框边看他,他身后是千年未停的大雪,面前是温暖的俗世家常,修道人从来清心寡欲,他却贪恋起了这万丈红尘中的人情味。

 

12.

 

山中的日子枯燥乏味,从前周泽楷并不觉得难捱,但自从黄少天来了以后,他只不在一个时辰他便觉得太过冷寂。

 

今日黄少天回了荣耀派,灶上还温着他煲的甜汤,活泼清俊的小道士临行前抓着他的手叮嘱了许多,然后才一步三回头的下了山。周泽楷心头一暖,脸上浮起了连自己都未察觉的笑,呆瓜呀呆瓜,居然还怕我饿着肚子。

 

离黄少天下山已经过去了大半天,周泽楷每隔半个时辰便会去院外看他回来了没有,反复几次之后他也察觉到了这太过外露的情绪,于是便又开始抄经静心,周泽楷强忍着下山接黄少天的冲动抄了两三页,心中思绪却怎么也无法平静下来。

 

他终是放弃了,毛笔被搁在了砚台上,周泽楷站起身来打开了屋门。

 

屋外依然是一片白茫茫,周泽楷怔愣着抬起了手,半晌过去了手心也没有感受到雪的冰凉,这时他才真正意识到,天星峰的雪,是真的停了。

 

橘红的霞光从对面直射到天星峰顶,照在积雪上莹莹有光,雪白的一切都沾上了暖意,周泽楷沐浴在这片久违的光芒下,看着夕阳渐渐沉入山中,苍穹边浮起一片墨蓝,上面缀着点点星光。

 

黄少天走在半山腰的时候还是鹅毛大雪,然后他发现雪变小了,最后完全停了,他一路披着霞光爬上山顶,然后在横贯了天穹的星河下看到了在院门口等他的周泽楷。

 

鹤发的道长也在远远的望着他,他一向清净自持,似乎世间之事都无法令他在意,然而他却站在那里不知等了他多久,在看见他的时候甚至露出了一个笑容,然后对他伸出了双手。

 

黄少天心头一阵摧天撼地的震动,在他神识都还未清明的时候他已经跑了起来,他眼里只有那个离他越来越近的道人,然后他扑进了周泽楷的怀里,任凭他将自己紧紧抱住。

 

“师祖,今天师尊问我,人活一世是为何,我当时答不出来,但当我刚刚看见你在这里等我的时候我突然就明白了。我想要的是痛快,如果我因为怯弱而退缩,那么直到我死,这个遗憾也还是会在。师祖,我爱慕你,少天知道我说这些已经是欺师灭祖的大罪了,但就算天雷要劈得我魂飞魄散少天还是想说。”

 

“师祖,跟我结为道侣吧。”

 

怀里的身躯纤细却蕴含着力量与温暖,他已经长成了上一世他离去时的模样,当时的黄少天在将自己化为凤凰真火前用清泉似的眼睛看着他说:“周泽楷啊,你我还没正式结为道侣呢。”而如今两千年岁月横亘在两人之中,他终于又听到了黄少天说想跟自己结为道侣。

 

“好......”

 

13.

 

门框贴上了红底的对联,红布挂满了整个屋子,进门正中间的八仙桌上摆了一对红蜡烛,黄少天与周泽楷身穿大红喜袍,一人牵着红花喜团的一端。

 

主婚的是掌教莫笑子,观礼的是文州子与孤烟子,文州子说结为道侣又不似寻常婚礼,怎到处都是红,莫笑子一边贴着对联一边上下比着高低对称,一门掌教好好的剑不御非要踩着板凳贴,差点没一头栽进雪地里。

 

“红的热闹喜庆,蓝蓝白白的多晦气!”

 

文州子叹了口气,这么说我们修仙的都很晦气了,那孤烟子师兄板着脸也很晦气,这可怎么行?于是文州子便去逗孤烟子笑了。

 

这三个加起来都快一万岁的修仙界大能,一离开荣耀派就变成了老顽童,黄少天在一旁看得目瞪口呆,差点连喜袍都穿反了。

 

从今天起床开始,周泽楷翘起的嘴角就没有落下去过,他亲自为黄少天穿上了喜袍,往他的发髻上系上了大红的绸带,修仙者拜天拜地拜道侣,周泽楷的眼睛一刻也没有离开过黄少天。

 

反而是黄少天被看得脸红心跳,根本不敢直视这样的师祖。

 

“师祖......”

 

“叫泽楷。”

 

烛影摇红中,黄少天和周泽楷坐在边沿执手对望,墙上映着一对璧影,酒杯绕过对方的手臂,一口火热的酒就下了肚。

 

人间的这个时候,少不了有亲朋好友凑在窗边和门外捂着嘴偷笑,本来掌教大人还想留下来闹洞房,却被孤烟子和文州子一人拖住一只手拉下山去了,白天行礼的时候莫笑子难得的端方肃穆,黄少天和周泽楷一鞠下去,五个人眼中竟都隐隐有泪。

 

这一刻他们都等了多少年,仿佛又回到了他们少年时一起玩耍,并肩长大的时候,荣耀派的五圣,虽然有一星已经陨落,但总算是又聚在了一起。

 

黄少天和周泽楷先前虽然也同睡一屋,但从未同床共枕过,他们替对方脱了衣裳,躺进了厚厚软软的红被里,周泽楷的指风拂过红烛,那火光便熄了下去。

 

 

Tbc.

 

越写越长,说好的三章完成看来是不成了,明天真的真的真的绝对完结。

 

 



评论(19)
热度(65)

© 臣是酒中仙。 | Powered by LOFTER